close
5/21星期二


阿傑的日記:「最近肚子不知道在搞什麼飛機,實在有夠痛,而且不是痛到底,是一陣一陣又一陣,吃飯、

睡覺,不論如何都會痛一下,不知跟女生生小孩是否一樣痛?(也許更痛),我也許能體會其萬分之一了

呀!(希望快好!)」

5/23中午,接到阿傑的電話,於是到學校保健室接他。接著就送他去學校附近的醫院掛急診。

急診室的檢查,初步想:會不會因為便秘的關係,所以有肚子痛的現象,所以照了X光,也灌了腸,但是阿

傑還是反應肚子仍然會痛,於是醫生又安排了尿液檢查,檢查結果:膀胱正常。此時醫生建議,或許是腸子

臑動不佳,回家吃點表飛嗚之類的整腸藥或許就可改善。

雖然我也很希望小孩只是因為二、三天沒上廁所便秘而引起的腹痛,但是心裡卻覺得不踏實,於是我說:

「可是小孩有發燒,上過廁所後還是會肚子痛,加上剛才他說除了肚臍附近會痛,右腹部輕壓也會痛,要不

要再做些檢查,或者若是懷疑盲腸炎的話,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判定?」

醫生聽完後說:「要不然我們抽個血。」

約莫一個小時後,醫生說:「檢查結果白血球的指數的確偏高,我們再做一個電腦斷層掃描,但是此時外

科醫師正在手術房中,所以要等他開完刀後再來會診是否有可能為盲腸炎。」

從十二點半多到現在做完斷層掃描已經接近下午六點了,卻還是在等待。

過了一會兒,急診室的醫生說:「片子我有先看過了,盲腸的部份的確有發炎的狀況,而且在破掉的情

形,只是外科醫生還沒下刀,要等他開完刀才能和你們討論處置方式。」

聽到這樣子的結果,我的心都沈了下去。

過了一會有位護士請阿傑去床上躺著稍做休息。(可憐的阿傑,整個下午都做在椅子上,摸著肚

子....)接著問我:「如果外科醫師決定需要開刀,你們要在這裡做手術嗎?」

對於今天下午醫院的處置,我實在是沒什麼信心。(平常沒在這間醫院看診的習慣)

於是打了電話問老公,我們的一致決定:「轉院」

連絡好了要轉送的醫院,很幸運的是,主治的醫生今天有值班。

一樣直接送急診室,做了血液、X光檢查後(電腦斷層掃描我copy帶到醫院),由於主治醫生門診尚未結

束,所以請護士通知我們到門診,先做病情解說。

主治醫師(當科的主任)指著螢幕說:「小朋友的狀況很不好,盲腸除了發炎腫脹外,還有穿孔,甚至在

大腸的附近有膿瘡,這個必須要立即手術,若是情況允許,用腹腔鏡手術,若是無法掌控時就得使用傳統

手術。」

當媽媽的心,是柔軟的亦是堅強的。雖然很難過,但是事情發生了,解決是最重要的。

我們點點頭。

由於阿傑一早腹痛便沒了食慾,中午直接去急診也沒進食,下午二、三點喝了點水,但因為擔心盲腸炎,

有可能手術,接下來就沒再喝水了。

這樣的情況,讓阿傑術前禁食的時間夠了,所以晚間十點半手術房通知可以準備動手術。

十一點,阿傑進手術房,全身麻醉。

手術名稱:急性闌尾炎合併穿孔及清除膿瘡

沒多久,手術房外的第一道門打開了,一位手術房護士請我穿上隔離衣,戴上口罩換上脫鞋雙手放後面跟

著她進去。

又穿過二個門,我看到了躺在手術枱上的兒子。

醫生示意要我看一旁的螢幕,接著說:「病人的盲腸不但發炎,而且已經有穿孔,所以有糞便跑到腹腔,

大腸的附近甚至有一大塊的膿瘡,這個等一下手術會一併清除,現在比較麻煩的是,擔心大腸若受感染也

有穿孔現象就必須做局部切除手術,如果今天這是發生在年紀大一點的人身上,我們就會傾向做大腸切除

術,但是病人年紀很輕,做這個手術對他而言太大了,所以今天原則上先做闌尾切除及膿瘡的清除,然後

在腹部留一個引流管,觀察看看,如果大腸有破洞,那麼才做下一個手術,幸運的話或許今日手術完成就

成了。」

雖然心裡很難受,眼淚也在眼眶中打轉,但是我還是點點頭,請醫生盡力。我離開了手術室。

一小時又二十分後,我又再度進到手術房,這次走進另一個門:恢復室

看到躺在床上的兒子不斷的咳出痰(麻醉後),難過的拿著衛生紙幫他擦拭,站在他的旁邊不斷的幫他祈

禱。

又三十分左右,兒子回病房休息。

之後的二天,兒子靠著點滴,完全禁食......

這些天,就照顧著兒子,希望他趕快好。

這個聽起來簡單的手術,因為兒子太會忍痛(他說其實痛了三、四天了,其間不但正常上下課,體育課也

照樣”熱血”打籃球。以致於病情嚴重,我們母子倆在醫院待了七天(還好,那天他打電話給我時,我馬上

帶他去看醫生)

還好,5/27醫生說:兒子過關了!

和大家分享,是因為小孩子最常喊的就是肚子痛了,(大人也會),千萬別輕忽腹痛,如果有腹痛,應

即刻就醫。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